沈老师在地上砍的沟子

退坑了,勿念

【冰秋】茧里蛾(2)

武侠paro,魔教遗孤冰x散侠沈

私设如山

(1)

下拉看沈老师智斗扑棱—扑棱—蛾子



 

 


江湖无神鬼,莫测是人心


 

 

 

    洛冰河咽了口唾沫,小心翼翼道:“不知恩公如何称呼?”


    沈清秋本打算着做好事不留名,然而看着那双泪光闪烁的大眼睛,拒绝哄骗的话实在是说不出口,便对那孩子端正正行了一礼,大大方方道,“:在下姓沈名垣字清秋,苍穹山派中人,路见不平理当相助,当不起恩公二字。”


    就在这时,只听城门方向一通鼓响,沈清秋这才注意到天色渐暗,竟已是戌时。


    洛冰河神色顿时惊惶起来,他慌张道:“糟了,我得赶紧回去,犯夜要挨板子的!”


    沈清秋这才发觉,自己行走江湖多年,过得无拘无束,差点忘了城里还有宵禁这一回事。他看洛冰河急得满头大汗,觉得自己这好人做就该做到底,便安慰道:“你家住何处?我送你回去。”


    “在…在城东观音庙。”洛冰河眨眨眼,面露疑惑,“不过您要怎么……哎?!”


    他话音未落,便被沈清秋拦腰抱了起来。


    “抓稳了。”


    沈清秋言罢,一招鹤踏云便凌空而起,周身内力扫过,街边树冠沙沙作响,繁花落叶纷飞。他足尖在其中一片飞叶上轻轻一点,扶摇直上而叶片不落,行云流水间一席青衫广袖随风舞动。


    洛冰河顿时吓得动也不敢动,紧紧抓着沈清秋的衣服不撒手。眼前街市景象快速掠过,他才意识到十几年来孤苦困顿,竟让他忘了这金兰城竟是这般盛世繁华。


    洛冰河抬头看去,只见沈清秋头顶帷帽上白色薄绢被风鼓起,他这才得以看到他这恩人的面孔。他本以为看到的会个面容刚劲的粗犷侠士,或是位霜眉雪发的室外高人,没想到那斗笠之下的那人竟是眉清目朗,面如冠玉,飞叶绕身宛若遗世仙人。


    沈清秋只觉得这孩子轻的可怜,抱在怀里都硌手,心疼得不得了。他注意到洛冰河的目光,低头便看到那孩子怔怔的盯着自己,眼睛里仿佛在冒小星星。沈清秋以为他是被吓着了,微微一笑,温声道:“别怕,我不松手。”


    沈清秋殊不知,自己这一笑在洛冰河眼中如同惊鸿照影,这辈子再也忘不掉了。


    城门暮鼓声逐渐远去,夕阳下房瓦最后一抹金边褪去,金兰城芳华散尽,笼上一层夜色冰冷深沉。沈清秋在一高塔屋檐上堪堪落脚,满城灯火都被甩在身后,眼前一片乌黑混沌,皆是些破瓦寒窑,实在难以想象此景竟能在金碧辉煌的金兰城里看到。


    只见洛冰河指了指远处一点摇曳灯火,道:“沈前辈,就是那里。”


    那是一座观音庙,孤零零地立在一片破瓦寒窑之中。沈清秋落在庙前,还不等他站稳脚跟,洛冰河就从他怀里挣了出来,推开那半扇摇摇欲坠的破门,嘴里喊着:“娘!娘,我回来了!”


    庙宇破败至极,柱桩开裂,半边天顶彻底塌陷,遮不了半点风雨。正堂供了一尊巨大的千手千眼观世音,做工精美,眉眼身形栩栩如生。只可惜那石菩萨彩漆剥落,手臂断裂,半边面孔都被风霜侵蚀了去。


    那佛像底下铺了张破草席,席子上躺了个老妇人,洛冰河冲上去,推着她唤道:“娘你醒醒,我讨到药来了!”


    那老妇人毫无动静,沈清秋加快脚步走上前去,只见那老妪面色惨白,他急忙伸手在她鼻间探了一下,果然已是气息全无。


    在洛冰河期待的眼神中,沈清秋沉默半晌,终是摇了摇头。


    “我回来晚了吗……”洛冰河如遭雷击,跌倒在地,但他随后似是想起了什么,眼神又亮了起来,“不,不对!我有神药!能起死回生的!”


    洛冰河急忙拉开衣襟翻找,掏出了一个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小纸包。他小心翼翼地打开,然而里面那个本应圆润的金色药丸早已化为齑粉,内部的琼脂玉露渗进了纸布里,不见踪影。


    洛冰河顿时傻了眼,愣了半天才意识到自己千辛万苦抢来的仙丹竟没了,想必是被那几个家丁追逐时摔的那一跤将药丸碰碎了。


    “我,我……”


    洛冰河不甘心,哆哆嗦嗦地把那些药粉聚在手心里,将老妇人扶起来给她喂下去,随后又使劲拧了拧那块皱巴巴的草纸,试图将早已干在里面的药液挤出来,却是无事于补。


    终于,洛冰河将那一团捏得紧紧的纸球丢在一旁,捂住了脸,后背一抖一抖的,发出了受伤小兽一般的呜咽。


    沈清秋实在是看不下去了。他本来觉得这药丸百害而无一利,但看着这孩子绝望的模样,他觉得这老妇人已死,结果再坏又能如何,还不如一试……


    “洛冰河。”沈清秋蹲下来,拍了拍小孩的后背,“冰河?”


    洛冰河抬起头来看他,一双眼睛红的跟兔子似的,眼泪都要把脸上的污渍洗干净了。


    沈清秋从怀里将自己的那颗没来得及寄出去的药丸拿了出来,“这仙药……我也有一颗,你且拿去用罢。”


    洛冰河见状,一双眼顿时又亮了起来,惊讶道:“这,可是……”


    “我暂且用不着这个。”沈清秋说着,将那药丸递了过去。


    洛冰河颤巍巍地接过来,看着那金光流转的丹药,又抬头看了看沈清秋,“恩人,我……”


    不用他开口,沈清秋就知道这孩子要说什么‘效犬马之劳’的话了,扭过头轻咳了一声,道:“你快去救你母亲吧。”


    洛冰河如梦初醒,急忙将药丸喂进老妇人嘴里。


    庙外传来打更锣声,时间慢慢过去,不觉间已是半夜三更。老妇人的情况毫无好转,身体甚至已经开始僵硬发黑。


    沈清秋扭头看向洛冰河,只见他双眼直勾勾地盯着那老妪的面孔,讷讷道:“再等等,再等等说不定就……”


    沈清秋却是心里清楚,已经没有希望了。


    深夜破庙里寒风瑟瑟,观音像上挂着的破烂彩绸被狂风吹得呼啦啦作响,滚雷阵阵,大雨瓢泼而下。破败的庙堂难以避雨,高大的千手观音像勉强提供了一丝庇护。


    又是一通打更声响起,沈清秋忍不住道:“冰河……歇一会吧。”


    洛冰河没有理他,他一双眼不知是因为哭泣还是疲惫,已经布满血丝,仍然倔强的盯着他母亲的尸体,生怕下一秒她就会睁开眼。


    这孩子怕是已经魔障了,沈清秋叹了口气,伸手搂住了洛冰河的肩膀。然而还不等他用力,洛冰河便倒在他身上。


    他已经是体力不支了,却仍瞪大了一双眼盯着他。


    沈清秋将他的头摆正,枕在自己腿上,柔声道:“你睡吧,我帮你看着。”


    洛冰河这才闭上了眼睛,彻底昏睡了过去。


    秋夜湿冷,哗啦啦雨声不绝于耳。怀中那孩子的身子冰冷,瘦小小的的一团缩在他怀里。即便是在睡梦中,洛冰河的眉头依然紧蹙,口中时不时喃喃自语,怕是被魇着了。


    沈清秋注意到,那袖口露出来的纤细手腕上满是大大小小的新旧疤痕,恐怕吃过不少的苦。他将外袍解开,搭在了洛冰河身上,一手扶正自己的斗笠,一手将那孩子搂紧了些。


    也不知是何时,过了几更,沈清秋也觉得困意蔓上眼皮,终是靠着石像睡着了。


    又是一道闪电裂空而过,寺庙内外顿时白茫茫一片。滚滚雷声中,那尊石菩萨残存的半张面孔被照亮,满目慈悲地俯视着这破庙中的两人一尸。




 


tbc.


(3)

评论(19)

热度(1962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